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北林要闻
单伟红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发布机构:大数据中心

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林区委书记单伟红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两会和省、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她强调,要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区领导张铁峰、邵景权、李永、林雪松、李德全、赵力、姜占举、潘秋宇、李东明出席会议。邵广才、苏航等区级四个班子领导列席会议。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全国两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安委会第十二综合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北林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讨论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单伟红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加强科技创新引领,聚焦生物发酵、农业机械、种业研发等有发展基础的重点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企业应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促进科研成果在本地转化落地。要培育产业新动能,围绕市“4106”现代产业体系和“12345”发展体系,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拓宽发展渠道和发展空间,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要打牢能源资源基础,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鼓励年轻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

单伟红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在扩消费促投资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推出一批重大项目。要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技术创新,加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布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下功夫,坚决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中欧班列运营,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认真研究做好民生实事,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统筹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常抓不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林。

单伟红强调,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数字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措施,为北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北林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单伟红强调,要保持重点领域安全排查整治高压态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聚焦化工及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九小场所”、工贸企业等重点领域,落实特种设备持证上岗,突出抓好养老机构安全、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和粉尘安全、大跨度钢结构建筑安全、物业小区安全、校园安全。要举一反三抓好隐患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原则,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对所有风险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整改责任、整改标准、执法检查、依法处置,确保各类隐患全面彻底整改、清仓见底。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